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办学始于1937年。

1952年院系调整时,奉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文高( 52 )字第4339号文的命令组成“重庆土木建筑学院”建筑系的有原“国立重庆大学建筑系、国立西南工业专科学校建筑工程科、成都艺术专科学校建筑科和川南工业专科学校建筑工程科”等四个建筑系科,1954年5月改称“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

上述四个系科中,办学最早也是唯一具有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是1937年开始在重庆大学工学院土木系中分出“建筑组”专业办学方向、1940年秋季成立的重庆大学工学院建筑系,学制四年,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继中央大学、东北大学、中山大学之后第四个开办了建筑系的国立大学。先后担任过原国立重庆大学建筑系系主任的有毕业于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的陈伯齐、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黄家骅、毕业于比利时国立沙诺王劳动大学的罗竟忠以及毕业于中央大学和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的叶仲玑等四人;成都艺术专科学校原名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其建筑科的招生办学始于1941年秋季,学制五年,首任科主任为毕业于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刘文宝;国立西南工业专科学校原为1937年成立于南京的国立中央工业(职业)专科学校,其建筑工程科1945年开始招生办学,先后担任科主任的有毕业于中央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徐中及毕业于法国巴黎大学的黄宝勋;川南工业专科学校兴办于解放以后,建筑工程科负责人是毕业于重庆大学建筑系的叶启燊。

作为实质上是全国院系调整时全新组建的新中国第一所土建类专门高校,也是改革开放后国家建设部所属的唯一一所全国重点大学、中国建筑学教育著名的“老八校”之一,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1994年之后改称“重庆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立足西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逐步发展成为了我国办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学科最齐全、特色最鲜明、本硕博及博士后办学体系最完整、学生最出色的建筑院系之一。80多年来,培养了包括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总建筑师徐尚志、四川省设计院总建筑师古平南、西北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张之凡(张之蕃)、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宋融以及陈世民、赵元超、杨瑛等三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汤桦、李秉奇、董明、徐锋、黄捷等数十名省级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在内的万余名优秀毕业生。

2000年,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和重庆大学合并成立了新的重庆大学,学院也随之改名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继续在第一集团军中引领着中国建筑教育的发展方向。

 

 

历史资料及图片来源:龙灏,李世熠,基于史料和口述佐证的“重建工”源流初考[J].新建筑,2019(5):128-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