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的办学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37年重庆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下设的建筑组,1941年国民政府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建筑系,成为我国在国立大学中最早开办建筑学专业教育的建筑院系之一。1952年在全国院系调整中成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后改为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成为国内著名的“老八校”之一;1994年更名为重庆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00年三校合并后更名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充分利用地处西部山地、多民族聚居的特殊环境,强调多专业、跨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山地建筑设计、城市设计、传统建筑与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形成了注重地域文化、兼具国际视野的建筑学专业优势和办学特色。1994年建筑学本科教育首次以优秀通过专业评估,1995年建筑学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首次以优秀通过专业评估,此后,2000年、2006年、2013年建筑学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均以优秀成绩持续通过了国家专业评估。2007年建筑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建筑学成为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重庆市重点学科;2012年建筑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入选重庆市高等学校“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5年入选重庆市高等学校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项目,2018年入选重庆市首批本科“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项目。

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教育始终坚持“立足西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适应未来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视野宽广、综合素质高的创新性、复合型拔尖人才”为目标,逐步形成了以专业基础与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和高水平的教学团队。现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重庆市教学名师1人、重庆市巴渝学者2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7部;此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获重庆市重大教改项目4项、重点3项;5人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2人获宝钢优秀教师奖;重庆大学建筑学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实践与专业建设成果,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关注与认同,对国内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形成广泛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