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科研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村镇聚落空间重构数字化模拟及评价模型


项目负责人: 李和平

执行期限: 2018 年12 月 至 2022 年12 月


       该项目由重庆大学牵头,北京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下设课题负责单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14家单位参与研究。

       快速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背景下,我国乡村地域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区域发展不平衡、人口流失严重、地域文化衰微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科学转型与重构。本项目重点研究我国村镇聚落衍化的内在规律,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村镇聚落空间转型重构机制与路径方法,突破聚落发展全过程数字模拟与全息展示技术,为乡村地区的政策制定、规划管理提供理论指导与技术支持,服务于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

       拟建构“国家、区域、县域、镇村尺度”的多层级样本系统,将全国划分八大区域,每个区域选择2个剧烈重构的典型地文区,每个地文区选择1-2个典型县域,以典型县域村镇聚落体系及聚落单体作为研究的基本样带,并以其中3-5个不同地区的典型县域作为研究示范基地;形成具有指导价值的本土化理论,并进行数字化模拟和示范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