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基本情况

重庆大学1932由李驹先生创办园艺系,1937由黄家骅、夏昌世等学者创办建筑学科,加之抗战特殊情势,各系所教师互动教学,又经吴冠中、徐悲鸿等教授加盟,使得重大风景园林专业办学初期便具备工、农、艺相融合的基因及国际视野与本土情结相融合的特点。1952院系调整为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并成立城市绿化小组,1981招收风景园林方向硕士,1987招收风景园林本科,2005获国家首批专业硕士点,2008获国家二级重点学科,2011获首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14获博士后流动站。2018获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群,2019获首批国家一流专业,成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学术高地。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本学科具备本硕博及博士后流动站完备办学体系,已形成地景规划与资源保护、园林与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生态修复与植物应用等学科方向。几十年来秉承家国情怀,以国际化视野和优良学术传统,深耕山地景观,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体现鲜明优势特色。

1)创新型山地景观理论与实践

创新山地景观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引领山地城乡景观发展。积极推动技术转化与落地实施,实践案例覆盖不同尺度和层级,具有显著示范作用。

2)系统性学术体系交叉与整合

依托建筑、城规、景园三位一体学科群,借助双一流大学综合学科资源,彰显协同发展特色,在山地景观设计、消落带生态修复等方面具有突破性成果。

3)开放型教学研究精耕与拓展

对接国家战略,形成“重大战略,重大响应”的产学研互动体制。以多种方式促进国际国内学科交流,构建多向度、开放型教研模式。

3.培养目标与生源情况

秉承“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培养理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掌握学科前沿知识和先进技术的创新型、领军型人才。本硕博生源优秀,本科生录取平均分长期高出生源地一本线100分以上。硕士生近五年平均报录比为6:1,其中双一流、985、211生源最高占比高达85.7%,平均占比50%以上;保研生源最高占比82.8.0%,平均占比46.1%。博士生源以国内外知名高校为主,北林、华南理工和国外QS排名1‰等高校占比56%。

4.国内外影响力

学科具有重要国内外影响力,本学科所在的工程学稳居ESI全球前1‰。近五年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主旨报告50余次、分论坛报告300余次,兼任国际学术机构和国内外重要期刊的教师13人;与谢菲尔德、米兰理工、麻省理工等20余所境外知名高校开展合作办学。近年完成地方或行业规范标准20余项;毕业生广泛就职于国内外一流企业单位,涌现出一批行业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