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学科基本情况

重庆大学建筑学科由黄家骅、陈伯齐、夏昌世、龙庆忠等学者创办于1935年,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后组建为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此后,在叶仲玑、辜其一、唐璞、黄忠恕、陈启高、李再琛、万钟英等著名学者带领下,本学科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培养专业人才1万余名,成为国内高水平建筑学人才培养的著名院校之一;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全国首个建筑技术方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获建筑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重庆市重点学科。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本学科已培养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全国勘察设计大师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2人、省级勘察设计大师和学术带头人30余人,入选“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10人,入选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20余人。本学科现有教师80人,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重庆市教学团队2个,市级研究生导师团队2个;拥有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2人,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及后备人选3人,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人,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2人;入选“当代中国百名建筑师”2人,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4人、青年建筑师奖3人。

2.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近年来本学科紧紧围绕国家与地方重大需求,构建了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山地建筑学理论与实践体系;山地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理论与文化遗产保护、建筑技术理论与工程技术方法3个学科方向与国际化相结合形成了新的研究突破,山地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成为新的学科增长点,使学科在山地领域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3.人才培养目标

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培养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的复合型建筑学研究人才。

4.生源情况

近年来生源质量不断提升,本科招生分数一般高于当地分数线120分以上,研究生报考录报比率为1:8,来自国内双一流高校和评估通过院校的生源比例为95%,每年招收国外留学生10余人。

5.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秉承地域建筑学研究与全球化协同的发展理念,在山地建筑研究领域享有国际声誉,在国内外同行中具有重大影响;近几年,构建了国内体系最完整的建筑技术研究团队,20余人次在国家与行业专委会担任学术职务,2人担任国际学术组织负责人,10余人次担任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形成了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科团队。同时牵头成立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创办“两江论坛”、“壹江肆城”等国内重要学术论坛;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体现了本学科在中西部的引领效应和东西部的连接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