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的说明

为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本着“宽基础、显特色、辨分类、重导向”的基本原则,结合学院实际,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等三个学科2020年硕士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进行了优化改革,以更好地适应、支撑不断深化改革中的研究生培养过程。

在新的科目设置中,旨在合理区分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生(简称“学硕、专硕”)招生考试命题导向的差异。学硕考试科目中均不再设置6小时“快题设计”,而由3小时“研究综合”替代。按学科不同,具体阐述如下:

一、建筑学

学硕与专硕有一门专业科目相同,即“建筑学基础”(编号:355),重点考查考生对建筑学专业本科主干课程的掌握和熟悉程度;具体包含建筑历史、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理论、建筑技术等领域的基础知识;试题类型包含填空题、选择题和简答题(或简图题)。

学硕的另一科目为 “建筑研究综合(3小时)”(编号:845),重点考查考生对建筑学专业相关方向理论知识的理解深度、广度和综合分析能力,同时判断考生的基本科研写作能力;具体包含建筑文化、建筑历史和遗产保护、建筑设计及城市设计、建筑技术等领域的拓展知识和综合知识;试题类型包含简答题、论述题及应用作图等。部分试题为选作题,考生可根据自身报考二级方向选做部分试题。

专硕的另一科目为“建筑设计与应用(6小时)”(编号:501),在建筑设计工作可能涉及的相关范围内命题,重点考查考生对建筑设计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相关规范、设计实务的理解与掌握程度,面对具体设计任务,快速、综合、创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城乡规划学

专业硕士着重考查专业实践与应用的能力,自命题基本沿用以前的科目,分为理论题“城市规划基础”(编号:356)和规划设计作图题“城乡规划设计”(编号:502)。

学术型硕士着重考查综合研究能力,保留原理论考试科目“城市规划基础”(编号:356),取消了以前的规划设计作图题,并将规划设计作图题和地理信息、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等考试科目整合为1个考试科目,即研究型理论考题:“城乡规划研究综合”(编号:888)。

为了适应不同专业背景的考生,考试科目“城乡规划研究综合”(编号:888)由必做题和选做题两个版块组成。必做题所有专业背景的考生都需作答(主要包括简述题等)。选做题分为规划设计与研究综合(适应于城乡规划及相关专业考生,主要包括简述题、论述题、小型规划设计构思等)、地理学研究综合(适应于地理学及相关专业考生,主要包括简述题、论述题等)、生态学研究综合(适应于生态学及相关专业考生,主要包括简述题、论述题等)、交通运输研究综合(适应于交通工程及相关专业考生,主要包括简述题、论述题等)和市政工程研究综合(适应于市政工程及相关专业考生,主要包括简述题、论述题等)5个部分。每个考生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选择其中1个部分作答(多选作答无效)。例如城乡规划背景的考生仅需选择“规划设计与研究综合”作答,生态学背景的考生仅需选择“生态学研究综合”作答等。

三、风景园林学

科目改革目的为整合考试内容,精简考试科目,为考生减负,在加强对综合素质考察的同时,对风景园林学术学位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导向性更为明确。由此,考试科目由“风景园林学基础”(编号:344)、“风景园林研究综合”(编号:889)及“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编号:503)三个科目组成。

“风景园林学基础”科目涵盖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规划理论及风景园林相关知识等内容,重点考察考生本学科基础知识理论储备,以及表现出的学科综合素质。

“风景园林研究综合” 科目由综合型理论论述、小型作图等内容组成,凸显对于研究素养、科研能力的考察。

“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科目强调对学生综合运用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风景园林实际问题的能力的考察。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2019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