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首届师生教·学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5月9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首届师生教·学论坛(FOTAL2021)在建筑城规学院成功举行。来自重庆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贵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苏州科技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高校的120余名教师和学生代表齐聚山城,交流教学。5名重庆大学本科生、5名重庆大学教师、2名同济大学教师轮流登台,紧密围绕设计课的教学、学习、评价,带来了11场精彩演讲和2场圆桌对谈。本次论坛还通过建筑城规学院团委“B站”同步直播,最高时段人气值达1500人次。

在开幕式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教授作为发起人首先介绍了论坛的策划思路与年度主题——“我的设计课”,期望论坛旨在建立教师和学生的平等对话平台,以教师和学生的不同视角的交流,以促进专业教学的更高质量发展。

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教授、建筑城规学院卢峰教授分别致辞。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桢栋教授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他谈到了教与学之间的关联问题,总结了本次论坛几大形式创新,并高度评价重庆大学学校层面对教学、对教育的重视和支持。

汤桦教授进行了《开放命题——我的设计课》主旨报告,谈到建筑学学习的复杂性和本科教育对建筑学教育的重要性;学生谢星杰分析自己各学年学习专注点,并表达对研究型设计课的期待;副教授陈科介绍设计教学研究思想过程与教学创新改革具体措施,讲解“泛设计”教育探索;学生韩奕晨以“如何摸渔”比喻自己的学习方法,提出对“给予多元选择,引导差异化发展”的期望;副教授覃琳谈到空间、结构、形态一体化的综合训练体系,也分析了设计课热点议题。

在上午的圆桌对谈会上,特约观察员张路峰教授结合建筑学教学的自身矛盾性,针对学生建议,提出两课题“一长一短”、对教学提出“如何化解教学体系化”、尊重学生个性化的建议。

下午第一位发言的学生马梦雅带来了专业课思维转变以及对专业课教学模式优化的分享;教授朱捷讲述了风景园林专业设计课程教学模式的探索研究;学生林菲菲主要探讨了设计课选课的问题;教授魏皓严以词条组选读的方法讲述面向未来的城市设计;学生李振宇讨论了设计课中合作的问题;教授王桢栋讨论了建筑学科学生培养理念如何转型、如何解决城市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和需求;副教授董屹重点分析了两种协作型决策教学的差异;学生康善之进行了针对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本科生学习状态调查的结果汇报。

在下午的圆桌对谈会上,特约观察员张路峰教授对下午的发言展开讲述他的看法。他以自己学生年代所采用的模糊评价为例建议弱化老师评价,表达对多元化教学风格的支持,也劝同学们学会平衡工作量,重视图纸表达。

朱捷对建筑教育与职业工作的脱节以加拿大建筑教育为引做出了回答;魏皓严认为选择是动态的;王桢栋提出师生关注重点往往不同;董屹认为学校要从传授知识转变为给予机会,其他同学也作出了自己精彩的回答。

通过本次活动,师生间交互探讨设计课的传统与创新、继承与发展,研究了我们的设计课究竟该如何教、如何学的问题,更深度思考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育人目标。

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重庆大学教务处、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团委学生会、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学术委员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