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一体,校企融合,静待花开—建筑学专业“重庆大学XA8联合课程设计”启幕

2021年3月5日,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2018级“文化展示类建筑”设计课程麓湖课题组在第一次大课开题后,随即由孟阳、吴叶红、宫聪三位任课老师带队,一行40余人前往成都麓湖社区进行为期一天的设计前期场地调研工作,建筑学专业“重庆大学XA8联合课程设计”正式启动。

本次教学活动为我院建筑系本学期校企联合教学系列活动之一,以建筑系与万华集团A8设计中心在2020年合作进行的前期课题策划、选址筹备工作为基础,旨在走出课堂和校园,拓展丰富教学内容与形式,尝试突破既有建筑设计专业教学模式,将本科阶段基础知识学习与实际在建工程项目实践相结合,并将三年级教学体系中对“建筑人文”主题的设计思考置于真实具体的社会环境背景下展开。

教学小组师生一行5日上午抵达成都后即奔赴麓湖项目现场, 在万华集团A8设计中心的大力协助安排下,展开紧张而充实的场地调研踏勘和交流活动。

在麓湖A4艺展中心,结合对项目沙盘的参观,教学组师生聆听了万华集团有关人员对麓湖项目的总体介绍,获得对课程选址总体规划和建设背景的整体认知; 随后进行的对麓湖项目已建各类建筑、景观环境的实地考察走访,置身其中,师生对选址的场地特色、建筑风格、环境氛围、社区文化有了进一步全面真切的体验和感受; 场地现状调研中,相对于以往局限于图面呈现的场地信息,脚踏尚在施工建设中的真实场地,获得了更为真实而具体的身体感知,并将在建场地与建成环境的对比中学习了解到更多关于设计从图纸到现实的相关知识,进一步将设计学习和思考置于更广阔的实践背景之下。

下午的讲座交流环节,首先由重建工建筑系80级校友、现万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杨亚平先生为师生带来精彩演讲,结合自身在万华集团近20年的工程实践经历向师生介绍了麓湖项目背景、建设过程、目标定位、城市效应,并围绕建筑师职业定位、工作方式等问题,介绍了项目实施过程中与MVRDV、让.努维尔、丹尼尔.里伯斯金、刘家琨、董功、李虎等国际国内知名建筑师团队合作经历和体会,对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提出中肯建议;万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总建筑师、A8设计中心负责人梁蕊女士详细介绍了麓湖项目规划设计过程中的有关情况以及课程选址的周边地块设计团队及其成果和设计手法与理念,并介绍了麓湖标志性大尺度水体景观的相关技术手段。

讲座问答环节,课题组师生与麓湖A8团队展开积极对话交流,同学们的发言和提问不仅局限与场地背景和选址有关细节,更涉及到对实际工程项目的兴趣话题。

惊蛰时节,春暖花开,成渝两地,一日往返,紧张充实的现场调研促进课程初期将学习思考置于麓湖特定的社区背景下展开,同学们的课堂设计与一线知名建筑师实践作品为邻,或将向水而生,而校企联合模式,让教学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思考人文,同时将在后续各阶段工作中进一步展开多种方式的联合教学,成果值得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