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城规学院两位杰出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赵元超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刘加平校友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赵元超是中建西北院第三代建筑师的代表,是我国恢复高考以来,在创作一线成长起来的中国西部地区首位全国工程勘察建筑设计大师。他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内地与香港互认建筑师,APEC中国建筑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首届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当代百名建筑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

西北院以赵元超为代表的第三代建筑师先后创造了杨凌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西安浐灞生态区行政中心、西安市行政中心、陕西省委办公区、西安市南门广场综合提升改造、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软件研发基地、西安寰球中心、西安绿地中心双子塔、西安幸福林带建设工程、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5航站楼和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大剧院、宁夏自治区党委办公新区、须弥山博物馆等作品,并完成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南校区核心教学区等30余所高校新老校区的规划与建筑设计。其中,咸阳国际机场T5航站楼成为建筑创作本土化和国际化相结合的范例。

刘加平,1956年11月5日生于陕西省大荔县,男,汉族,工学博士,绿色建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院长,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理事长。

刘加平院士长期从事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基础研究、教学及应用推广工作,潜心地域民居建筑演变和发展模式的理论探索和工程实践,是我国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作为建筑热物理学科首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持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数十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出版《建筑物理》《绿色建筑——西部践行》等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培育建立了我国建筑学学科首个国家创新研究群体。他带领团队扎根西部,着眼全国,积极推进了大量社会公益性示范工程的优化设计与建设工作,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西部地区人居环境质量做出贡献。

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世界人居奖优秀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发表论文近两百篇。曾荣获200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度全国模范教师、2009年度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学术带头人、2012年度何梁何利奖、2017年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