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代表团访问建筑城规学院并开展学术讲座

2019年10月23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社科学部国际交流主管Greg Morgan、景观学院准教授Helen Wolley、城市研究与规划学院讲师王政博士一行到访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并在学院国际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专题学术讲座。

23日下午,谢菲尔德大学城市研究与规划学院讲师王政博士开展题为“探究中国重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就地边缘化’的问题”讲座。讲座由我院规划系副教授徐苗主持,彭坤焘副教授担任对谈嘉宾。讲座开始前,Greg Morgan给在座师生介绍了谢菲尔德大学的基本情况,谢菲尔德大学作为英国百年老牌名校,在建筑、规划、景观等专业领域具有优秀的研究实力与全球知名的教学声誉。Greg Morgan表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谢菲尔德大学两校长期紧密合作,欢迎更多的重大学子到谢菲尔德大学学习深造,期待两校之间有更深入的科研合作。

王政博士采用“国家企业主义”的概念分析“就地边缘化”的社会问题。他以上海临港新城内某社区为案例,指出该社区的居民没有因为重大项目而动迁,但面临公共设施不足,受到由周边工业开发所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的影响。他分析就地边缘化问题是由于市政府着重于经济发展战略,为达成战略目标,开发项目的管理制度将经济发展和规划权利转移到侧重负责开发的管委会和国企开发公司,而将社会管理下放给缺乏经济能力的镇政府。正是由于这样侧重于经济的战略开发和相应的管理模式,与重大项目关系不大的社区居民出现了就地边缘化。

通过对此案例的分析,王政博士提供了一个与西方理论不同的框架来诠释中国重大项目开发所导致的社会问题,他新颖独到的分析角度、深入浅出的探讨方式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共鸣与思考。在嘉宾对谈环节与互动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王正博士相应地做了详实且极具启发性的解答。

23日晚,谢菲尔德大学景观学院准教授、皇家艺术学会会士Helen Woolley开展题为“从游乐场到‘游.乐’景观——空间的乐与学价值”讲座,同时邀请朴乔景观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冯博、我院风景园林系郭良老师担任对谈嘉宾。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谢辉研究员主持。

讲座伊始,Woolley准教授简要介绍了她长期以来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随后结合图片案例梳理出英国公共空间中儿童游戏场地自20世纪中叶至今的发展历程,并详细解读了空间特征及环境要素和对儿童身心成长的影响。她指出儿童游乐景观不仅是提供场地和游戏设施,更需要通过综合要素的景观营造以满足儿童身心发展、社群行为等复杂多样的需求。

紧接着,Woolley准教授着重介绍了自然对于儿童在认知世界、发展自信、改善注意缺陷障碍等方面的作用,进而将带有自然要素的儿童游乐景观进一步抽象成由“地形、植物、野地、游戏设施、自然地面、水”几大要素共同结合而成的设计模式,站在设计师的立场上提出了一套系统而科学的设计方法论。随后建构了一套评价体系,将儿童行为需求拆分成16种类型,对于每一种要素的影响程度进行了量化而系统的科学评估,从而得出了相对客观的儿童游乐景观价值评估标准。

嘉宾对谈环节中,冯博先生以一线设计从业人员角度表达了当前国内景观行业内系统理论指导的欠缺,同时结合自身的设计实践经历,和Woolley准教授探讨了老龄化语境下将儿童与老人游乐景观结合的可能性。郭良老师则从中西方对于儿童游玩过程中风险认知和责任判定上的差异与Woolley准教授及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的现场问答环节,Woolley准教授与我院中外学生就“在不同社会背景下如何实现有品质的儿童游乐景观落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她还寄语各位同学们珍惜高校的教学环境与资源,多参与跨年级、跨学科交流。


谢菲尔德大学代表团一行当天还参观了学院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与师生在学术及国际合作进行了交流。谢菲尔德大学三位老师表示,此行收获颇丰,通过与我院师生的面对面互动交流,对我院富有特色的山地城镇研究及学科发展水平印象深刻。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拥有长期的合作教学研究基础及深厚的友谊,目前双方已启动本科生学分转换项目及硕士双学位项目,未来将在教学及科研领域推进更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