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推免选拔夏令营通知

学院简介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是我国最早且持续开办建筑教育的院系之一,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37年重庆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建筑组,是新中国建筑教育“老八校”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开始研究生层次建筑教育的院系之一。1965年在全国首先招收建筑技术学科方向研究生。1978年全面恢复研究生招生。1998年,获批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国家学科目录调整,由原来的建筑学一级学科调整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并全部获的国家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同年建筑学专业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重庆大学—重庆市设计院实践教育中心入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9年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学院现有建筑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建筑技术科学系和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现有研究生导师队伍100余人,在校各类硕士研究生1200余人、博士研究生近200人,各层次留学生60余人。办学80余年来,学院在各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培养了大量杰出的校友,为国家需求与地方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夏令营是联系优秀应届毕业生与学院之间的重要纽带,既是研究生优秀生源入学选拔的方式,也是学生近距离了解学院、认知学院的桥梁。本届夏令营以在线方式进行,通过资格预审、材料初审、在线学术交流及终审等几个环节,最终确定优秀营员。

选拔类别

夏令营申请者可根据自身志向与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类完成申报:

1、推免硕士

包含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学科的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共6类。符合申报条件的营员可选择申报,由夏令营按照考核程序,本着择优录取原则严格选拔,确定优秀硕士营员。学院将从优秀硕士营员资格且获得所在高校推免生名额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2022级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按相关规定执行。

2、推免直博

包含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学科学历博士研究生。符合申报条件的营员可申报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由夏令营按照考核程序,本着择优录取原则严格选拔,确定优秀直博营员。学院将从优秀直博营员资格且获得所在高校推免生名额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2022级直博生。直博招生人数按相关规定执行。申报直博但未被确定为优秀直博营员者,若达到优秀硕士营员标准,也可在本人自愿的前提下,录取为优秀硕士营员。

、申请条件

1、申请者须为应届本科生(预计2022年6月毕业),本科专业要求如下:

①建筑学

②城乡规划

③风景园林

④历史学、人类学、文物与博物馆学(限报建筑学学硕\建筑历史与理论方向)

⑤物理学、光源与照明、声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限报建筑学学硕\建筑技术科学方向)

⑥地理科学类(0705)各专业(限报城乡规划学硕)、测绘科学与技术(0816)各专业(限报城乡规划学硕)、生态学(限报城乡规划学硕、风景园林学硕和专硕)

⑦交通运输工程(0823)各专业(限报城乡规划学硕)

⑧园林、环境设计(限报风景园林学硕和专硕)

注:本科为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三个专业申请者,若申请跨专业攻读(如风景园林申报城乡规划等),需在信息简表中注明是否接受调剂,以便在申报专业名额有限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参与原专业考查。

2、除本校应届本科生外,其他外校申请者的本科所在院校需达到以下要求:

(1)推免硕士

建筑学、城乡规划:须为已通过专业评估院校或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其他专业须为具有较高教学水准的优秀高等院校。

所有专业均可接受“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院校的优秀学生申请。

(2)推免直博

建筑学、城乡规划:须为已通过专业评估院校或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其他专业须为具有较高教学水准的优秀高等院校。

3、品行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成绩优秀,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有较强的研究意识及工作能力;本科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

、申请流程

1、申请材料

(1)《个人信息简表》(excel文件)

(2)《2021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夏令营营员申请表》(word文件)

上述两个表格下载地址:http://chongjian.cqu.edu.cn

(3)个人学业成果(整合为1个pdf文件,文件大小不得超过30兆,学院将进行网络公示)

“学业成果”是反映考生在本科学习阶段综合能力、专业水平及其他素养的精选集合,主要包含以下内容(根据个人情况,可提供以下全部或部分类别材料):

a、封面必须用简体中文注明考生姓名、本科高校、院系名称、就读专业、申报专业/方向的准确全称,封面无中文信息者视为无效材料。

b、本科课程设计作业展示(3个代表性课程设计作业,需提供指导教师姓名、主要图纸、模型照片等,若为团队完成,必须注明所有成员姓名,并对本人完成部分进行明确说明;跨专业攻读学术学位考生可提供个人本科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完成情况,形式自定)

c、本科参加竞赛情况(竞赛图纸、竞赛概况、获奖情况、参与人员等)

d、本科发表论文参编书著情况(提供杂志或书著封面、版权页、论文全文或书著参编页面等)

e、科研课题(提供课题任务书封面、团队成员页面、主要研究内容、起止时间及主要成果展示)

f、各类获奖证书扫描

g、其他可以展示自身能力、专业水平及其他素养的证明材料

重要提示:学业成果将以恰当的方式进行网络公示,提交夏令营申请即视为同意公示这部分材料,故该pdf文件内不允许出现任何个人隐私信息,如个人照片、联系方式、家庭住址、宿舍地址等内容,以免我院公示材料时造成不必要的信息泄露。若该文件中出现上述隐私内容,引发不良影响的由考生本人自行承担。

2、提交要求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5日18:00之前将上述材料发至邮箱yjb2007@vip.163.com,邮件名为“申请学科_本科学校_本科专业_姓名”。申请者需在邮箱正文中留下真实全名和手机号码,以便文件出错时及时联系。

3、重要提示

申请人提交的全部情况必须保证真实准确,我院将采用恰当的形式公示考生所提交的学业成果,必要时我院将进行英语证书、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设计作品集等原件审核。若有任何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营员资格,若已被录取或其后任何在我校就读阶段,均立即取消录取资格直至开除学籍、撤销学位。

四、活动流程

1、初评阶段

我院将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资格预审和专业初评,并在2021年8月8日上午11:00前以邮件的方式告知申请结果和在线开营仪式的会议编号、密码等信息。若在8月8日上午11:00仍未收到我院回复邮件,请及时致电023-65126321查询。

2、开营交流

2021年9月5日10:00-16:00(腾讯会议)开营仪式+学术交流(具体议程另行通知)

注意:缺席夏令营的同学视为自行放弃。

3、终审阶段

夏令营结束后,我院将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终审,于2021年9月13日上午11:00前在学院官网上公示优秀营员名单。

获得“优秀营员”称号且得到所在本科学校推免资格者,在国家推免系统中填报我院可享受免复试录取。

、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老师

联系电话:023-65126321

邮箱:yjb2007@vip.163.com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