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建筑成规学院
English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校友工作 
旧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转换链接错误'> 学科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管理 
 学生工作 
 师资队伍 
 科普基地 
 党建园地 
 语言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旧网站>>科研机构>>科研机构>>正文
建筑系简介
2018-06-08 16:20  

作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下设的五个系所之一的建筑系,是建筑学一级学科的主要教学科研系所,拥有建筑学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设计及其理论以及室内设计及其理论等三个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均是博士和学历硕士学位授权点。因其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点鲜明、教学体系完整、培养质量突出,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整体实力最强的建筑系。

建筑系现有在职教师45人,其中有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拥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约48.9%,绝大部分教师拥有国内外名校硕士以上学位,博士学位获得者有14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11人,每年招收建筑学专业本科生120余名、硕士研究生80余名、博士研究生5~6名。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在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香港等地学习、工作和交流的经验。

文本框:  建筑系作为建筑学一级学科的主要教学、科研系所之一,承担着建筑学专业教学计划制定、教学组织安排和学科体系建设的整体工作,教学体系建设围绕基础知识强化与创新能力培养主题,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注重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以核心课程为主线,构建一轴两翼三平台,形成多个特色教学课程群;建立多元整合、地域特色突出的专业教学体系。

建筑系在教学组织、科研工作、学术研究、国际交流和设计实践中持续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建筑学专业的办学特色和办学经验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建筑系组织参加由全国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建筑设计教案和教学成果评选,所选送的各年级教学教案及学生作业全部获评优秀,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参评高校前列。在《中国建筑教育》大学生论文竞赛、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境外学生作业交流评选、建造竞赛等活动中,建筑系的学生同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此外,结合专业基础教学、重庆大学雏鹰计划和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自2013年开始,每年举办“重庆大学建造季”活动,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近年来,建筑系在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及深厚的历史积淀的基础上,全系师生积极进取、共同努力,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科建设面向国际学科发展前沿,立足于中西部地区,以山地城乡建设与发展为主攻方向,在山地建筑学、建筑艺术与文化、山地生态城市设计、城市及建筑更新与遗产保护、城乡生态建筑、数字化建筑等多个研究领域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在师资队伍培养、特色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所培养的学生的质量享誉国内外,为国家城乡建设以及中西部地区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C)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30 电话:023-65120700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