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建筑成规学院
English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校友工作 
旧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转换链接错误'> 学科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管理 
 学生工作 
 师资队伍 
 科普基地 
 党建园地 
 语言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旧网站>>学院概况>>组织机构>>教学研究机构>>正文
城乡规划系
2017-03-22 11:22  

一、学科历史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源于1937年创办的重庆大学建筑系科。

1958年,建筑学专业开始试办城乡规划专业,1959年正式开始招收5年制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是国内最早创办的两个城乡规划专业学科点之一。1960年,成立城乡规划研究室。

1978年,城乡规划专业恢复本科招生(4年制,1992年恢复5年制);1982年起,城乡规划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1993年城乡规划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最早启动城市规划研究生教育的专业学科之一。

1984年,成立城市规划与设计研究所;1993年,重庆建筑工程学院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获首批规划设计国家甲级资质,形成了完整的产学研学科体系。

1998年,本科、硕士专业教育首次国家评估获优秀通过;2004—2016年间,又连续三次获评“优秀”,通过专业教育评估。

2007年,城乡规划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是全国三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之一。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城乡规划学科位列全国第四。2013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成立。2016年,城乡规划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与校级、重庆市重点建设学科。

一、办学目标

面向国际学术前沿,立足中西部地区,以山地城乡规划建设的学术发展为办学特色,充分利用学院拥有的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建筑技术科学、设计艺术学等学科以及学校拥有的土木工程、市政工程、房地产建设与管理、法学、艺术学、生态学等学科的多学科优势,逐步建立层次完整(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种类齐全(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学历博士和工程博士)、学科融贯(建筑、规划、景园“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拓展当代城乡规划学科发展视野,发展适合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城乡规划理论与方法,致力于我国山地城乡规划建设的创新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二、师资队伍

面对城市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和专业性,城乡规划系除继续吸收本校和国内“老八校”的优秀博士生以外,还通过人才引进和再教育培养战略实现教师队伍的国际化与多样化,逐步形成了学术背景多样、高层次、高素质的骨干教师梯队。城乡规划系现有老师39名,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16名、讲师10名、助教1名;博士生导师12名、硕士生导师29名。赵万民、李和平先后获聘为重庆市“两江学者”、“巴渝学者”特聘教授。

根据学科发展的需求,城乡规划系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成立相应研究团队:

(一)山地人居环境学团队(二)山地城镇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团队(三)山地区域规划与城乡发展团队(四)山地城乡空间规划与生态技术团队(五)城市形态与城市设计团队(六)社区规划理论与方法团队(七)城乡规划空间政策与管理团队。至2020年,城乡规划系将发展成为55人的规划团队。

城乡规划系

39

高层次

人才数

2

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

13


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

16


讲师/助教

10


专职博士生指导教师

12

具有国外博士学位教师数

3


专职硕士生指导教师

29

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数

25


三、教学工作

根据《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2013年版),针对我院规划专业生源与师资队伍的素质结构特点,努力探索适应国家城乡建设发展要求、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培养模式,逐渐摸索,形成了以下课程特色:

(一)以设计课为主干,构建一体化的专业课程体系;

(二)注重跨学科知识搭接,形成互融互补的“课程群”教学;

(三)与专业发展动态衔接,开创开放式的教学模式;

(四)培养学生协同创新能力,形成参与式的教学模式;

(五)强调实践实习与现代设计、分析辅助技能训练。

四、对外交流

紧紧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高教学和对外交流的国际化水平的目标,按照重庆大学的国际化战略要求,城乡规划系通过安排人员出访,邀请国外知名教授、专家等来我院讲学等方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并长期聘任外籍教师任教。在此基础上,我系还积极与国外知名大学进行联合studio教学,通过国际国内教学交流活动,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提升了教学水平,扩大了办学影响。

近年来,我系与多个国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包括:美国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日本九州大学人居环境学院、日本日建设计集团、日本北海道大学、智利马约尔大学建筑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韩国釜山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与台湾地区的两岸城乡统筹规划暨产业联合会、台湾成功大学规划与设计学院、台北科技大学设计院等高校和机构也有学术交流及合作。先后组织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学生多人次到英、美、法、澳大利亚等国家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进行进修学习和短期的访学交流。

五、科学研究

城乡规划系实行教学、科研、实践三结合的方针,针对国家城乡建设中的重大课题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近几年来,先后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内容涵盖3个一级学科领域。现有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建设部山地城镇与区域环境研究中心、重庆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山地城镇规划与建筑科学”、“985”工程“山地城镇建设与新技术”等9个科研创新平台。2013年,成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通过规划年会的交流,推动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

从2012年至今,承担科学研究项目共598项,获得科研经费约3.8亿元,获得专利9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共出版专著39本、教材16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 321余篇。其中SCI核心1篇,SCI扩展35篇,EI核心105篇,CSCD核心53篇,教学论文96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92篇。

辅助学院出版《西部人居环境学刊》和《灯与照明》2本全国性专业杂志,其影响力逐年扩大,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

六、社会实践

面对西部城镇化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城乡规划系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城乡发展问题研究、城乡规划实践、城乡规划教育人才培养等。2008年,学院组织城乡规划系20几位老师带领学生为江油市、小金县、南坝镇、平武县做震后重建规划,为抗震救灾提供技术支持;2010年,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组织下,城乡规划系老师参加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后重建;2011年至今,受重庆市组织部、重庆市规划局委托,城乡规划系16位老师受聘成为重庆市区县首席规划师,为区县的规划与经济发展献言献策;2012年至今,城乡规划系积极参与西南地区建筑类高校教育联盟论坛活动,培养了大批西部高校的城乡规划人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C)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30 电话:023-65120700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