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建筑成规学院
English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师资队伍 | 合作交流 | 学生工作 | 校友工作 
旧网站
 首页 
 学院概况 
转换链接错误'> 学科建设 
 科研机构 
 科研管理 
 学生工作 
 师资队伍 
 科普基地 
 党建园地 
 语言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旧网站>>学院概况>>组织机构>>教学研究机构>>正文
风景园林系
2017-03-22 11:22  

重庆大学风景园林学肇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城市绿化小组,70年代赵长庚、黄天其、雷春浓等先生对地域园林历史、风景名胜区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展开了较为系统的研究,为风景园林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80年代初,夏义民先生作为改革开放首批公派的风景园林专家,出访美国学习,回国后正式创建风景园林专业,组建了包括历史理论、规划设计、植物与生态、旅游地理等多专业结合的教师团队。1985年风景园林教研室正式成立,同年开始招收风景园林硕士研究生,1987年开始招收风景园林本科学生,成为我国最早开设风景园林专业的院校之一。

风景园林教研室成立之初,赵长庚、夏义民、赵光辉、祝柏林、况平等主要成员带领着风景园林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构建了合理的课程体系和明确的研究方向。风景园林团队主持了“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规划”、“合川钓鱼城风景区规划”、“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规划”、“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大足石刻保护区环境整治规划”等重大项目研究;出版了《西蜀历史文化名人纪念园林》《中国寺庙的园林环境》等重要学术专著,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地域化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规划设计研究方向。教研室组织编写的《园林景观规划与设计》教材,在当时专业资料极其匮乏的年代,成为一代风景园林人的共同记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白皮书”。团队在教学中注重对设计方法的传授和对学生创造力的发掘,培养了诸如全国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成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全国风景园林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建筑工程大学副校长张大玉,全国知名风景园林设计师、张唐景观事务所创办人张东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对我国风景园林学科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993年因国家扩大专业口径的政策导向,我院风景园林专业本科招生曾一度被迫取消,但完整保留的师资和持续不间断的风景园林理论研究与实践,为风景园林学后续发展做足了准备。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提升,风景园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06年我院恢复风景园林本科招生,同时恢复成立了风景园林系,形成了由杜春兰、朱捷、欧阳桦、刘骏、王中德、夏晖、毛华松等等一大批年富力强的核心成员组成的学科团队,风景园林学科的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

风景园林系师资由风景园林和艺术学两个一级学科背景的教师组成,这也形成了重庆大学风景园林的特色。目前全系共有专职教师34人,兼职教授3名,其中高级职称占58%,具有国外留学背景的占48%。教师专业背景包括风景园林、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园林植物、艺术学、环境工程、生态学等。教师学缘结构包含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日本千叶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

风景园林系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发展理念,在认真梳理老一辈学术积淀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学科发展趋势和社会现实需求,秉承立足地域、走向世界、创建国内一流,以及具备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科发展的定位,致力于山地城镇风景园林理论与实践研究,形成了风景园林历史理论与遗产保护、山地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生态修复与园林植物应用、风景园林技术科学和城镇公共艺术5个学科方向,以此为基础组建了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特色突出的教学和科研团队。

风景园林系发展的十余年,正是风景园林学科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的十余年,也是风景园林学科在全国地位不断提升的十余年。时间见证了我院风景园林的不断成长与茁壮:2005年风景园林获国家第一批专业硕士(MLA)招生资格;2007年设计艺术学成为重庆市重点学科;2009年设计艺术学专业硕士点(MFA)申报成功。2010年风景园林学获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入选重庆市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在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风景园林学全国排名并列第四;2013年风景园林专业获重庆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4年风景园林学获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15年风景园林学科团队入选2011“山地城镇建设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风景园林学获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学科,成为国家“双一流”自主建设学科。

目前,我院风景园林已建立了具有本科、全日制硕士、非全日制专业硕士、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全覆盖的培养体系,成为全国仅有的10所同类型的高校之一。风景园林每年招收本科生30名左右,全日制硕士生约30名,非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约40名,博士3~5名。风景园林系在教学中紧紧围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自然与人文情怀、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职业操守,有良好的专业修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目标,科学建构教学体系,不断革新教学方法,近年来获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重庆市精品课程2门,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培养的学生在IFLA国际竞赛、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等国内外重大比赛中数十次获奖。毕业生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受到用人单位的赞誉,教学质量得到同行的高度认可。依托重庆大学及建筑城规学院的科研平台,近5年来风景园林系教师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纵向科研30余项,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完成专著10余部,积极参与重庆市重大建设项目,其中“2011年第八届中国(重庆)国际园林博览园”、“武汉园博园重庆展园”、“杨闇公烈士陵园规划设计”等规划设计获重庆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主办国际学术会议3次,主办全国风景园林教育大会1次,和法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多国高校的风景园林院系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合作关系。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设”以及“新型城镇化”等战略决策的提出,风景园林专业价值得以彰显,风景园林学的发展将具有更广阔的前景。我们深知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将满怀着对风景园林事业的热诚,不忘初心,勇敢前行,风景园林一直在路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1(C)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30 电话:023-65120700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